3D或将成为三国页游的生存之道

 

  自网页游戏诞生以来,三国题材一直被广泛利用。但很多产品都是昙花一现,有的甚至无疾而终,如何在三国这个已经被做烂的游戏题材上再出新花样,成为很多页游公司及游戏制作人头疼的问题。

  纵观网页游戏市场,大部分市场份额被RPG(角色扮演游戏)、ARPG(动作类角色扮演游戏)、SLG(策略游戏)三大类型所占据,而三国题材的作品在这三大类型的游戏中又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从细分三国题材市场来看,《龙将》和《战龙三国》等2D产品,分别在RPG和ARPG类型的市场中有着不俗的表现。上线运营不久后两款作品都发布了月收入破千万的消息。但我们发现,虽然三国题材页游众多,在月入过亿的页游队伍里目前却没有一款三国游戏出现。

  作为另一大类型的SLG市场,也曾出现过多款表现出色的三国页游,如《千军破》、《傲视天地》等,这两款游戏均在国内多家平台运营,据了解,在海外市场,这两款游戏也有不俗的表现。在三国题材固定的前提下,各家游戏公司开始在技术上寻求创新,老牌页游研发公司昆仑万维及游族都开始研发3D策略游戏,如2012年的《大将军》及刚刚公布不久的《千军破2》都是用3D技术开发的三国策略大作。

  从玩法上来看,国战作为三国策略页游的核心,在3D技术的应用下,其玩法的表现力也得到了极大的加强。早期的平面战场变成了三维立体的场景,以前呆板的天气、光效、战斗技能,在3D技术衬托下也显得更加真实,这些方面的提升,让国战的对抗性变的更为直观,战斗过程也更加刺激。游戏体验性的大幅提高,使得以3D技术开发的策略游戏也更受到玩家的关注和追捧。

  笔者猜测,3D很可能成为今后衡量一款页游产品是否大作的标准之一。而制作精良,表现力佳的3D游戏也许是三国题材游戏的一个新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