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游戏行业泡沫需警惕优化改革才是根本

 

  2013年ChinaJoy即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博览会将于7月25至28日在上海举行,届时将有上百家游戏厂商上千款产品登台亮相。而随着近几年来网页游戏行业的迅猛发展,页游厂商及其产品也成为CJ展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不过,伴随着曝光率的提升,网页游戏行业中存在的弊端也越发引人关注,特别是高利润高成本低存活率等行业泡沫,让我们看到页游发展前景的同时,更需警惕泡沫经济的高度风险。

  据《2013Q1中国网页游戏行业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国内网页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22.7亿元。相比之下,从2008年至2013年,网页游戏研发方面的总投入,已由4300万元人民币迅速突破10亿元大关,运营成本投入方面,也由4200万元飙升到16.66亿元人民币。高利润的背后,无不彰显着高投入,整个行业充斥着太多泡沫。然而众多投资者只看到高利润,却忽视了行业现状,盲目投资致使行业从业规模急速扩大,每年都会涌现200到300家新企业,但存活率却不足10%。

  从2008年至今,网页游戏经过5年蜕变,已逐渐改变最初简单、粗放的发展模式,转而朝规范化、个性化的集约模式演变,但在“研发成本低,推广成本低”的旧时代养成的准入门槛低、同质化严重、生命周期短等硬伤,仍在如今成本飞涨竞争白热化的市场中存在。为了能够生存并发展下去,越来越多的网页游戏从业者走上了“优化改革”的道路。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强化产品文化体系,聚集沉淀用户,塑造并提升品牌影响力及辐射范围等改革方式将对网页游戏的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