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页游“亲民路线” 宣传和品质两手都要硬

 

  近日,知名游戏爆料人“老刀99”在微博上公布一则消息:网易老大丁磊亲自现身,以旗下产品《倩女幽魂2》的客服人员身份为玩家提供服务。联想到前阵子《倩女2》的品鉴会,二者走的都是“亲民”路线,引起了广大玩家的热烈回应。随着近几年“亲民路线”在端游中的影响与日俱增,其所带来的优质宣传效应和高粘度用户体验也令诸多页游厂商为之侧目,纷纷打出“亲民”牌,并在业内形成一股全新的发展潮流。

  何谓游戏行业的“亲民路线”?

  亲民路线,顾名思义,指的是贴近玩家生活的游戏发展模式,可以分为宣传方式上的亲民和游戏品质上亲民。

  宣传方式上的亲民主要是指页游厂商在产品宣传上,借助“零门槛”、“与游戏大佬平等对话”等噱头性宣传营造“平民化”游戏氛围,吸引更多玩家关注。例如网易丁磊现身做客服之类的内线宣传等;游戏品质上的亲民则是指游戏厂商从玩家需求出发,专注于游戏品质的优化或是福利的提升,就像非R玩家也能在游戏中体验到VIP服务等,致力为玩家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

  “宣传”上的亲民

  采用“亲民式”的宣传,能够给予玩家贴近生活、平民化的效果,令一款游戏在短时间内赢得更多玩家的关注与青睐。另一方面,亲民式宣传路线也能在某种意义上,让网页游戏暂时告别“美女、露肉”等低俗营销。

  然而,虽说优秀、创新的宣传方式能让游戏赢得广大玩家的关注,但随着近几年用户对游戏产品需求的提升,玩家更为注重的还是在于产品的品质。游戏厂商若在宣传上下太大功夫,忽视品质的提升以及与“亲民路线”的契合,很容易会令玩家产生“受骗”的感觉,这也会让许多玩家对游戏产生不信任感,从而流失。

  “品质”上的亲民

  相较于亲民式宣传,游戏品质上的“亲民”似乎更能赢得玩家的青睐。从理念上来看,品质上“亲民”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游戏内福利的提升、RMB玩家与非R玩家距离的拉近,这对诸多玩家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武侠页游《藏龙》主策秦凯曾经说过:“用户与游戏之间的利益是相互的。你做一款游戏,想让玩家买单,那首先得让玩家玩得爽,玩到痛快。《藏龙》在这方面做出了较大的革新。游戏内的福利会随着玩家等级提升越来越多。我们还会定期展开用户调查,采纳玩家的建议和意见对游戏进行优化修改。”

  总而言之,亲民路线仿若一座天枰,忽视宣传或是产品品质都无法达到预期的推广效果。因此,游戏发展采取“亲民”路线就要两手抓,即注重宣传、营销等方面的“亲民”,也要注重游戏品质上的“亲民”,这样才有利于游戏产品顺利赢得玩家的青睐,进而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