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投资掌趣狂赚7亿:游戏是重要领域

 

  “过去一年华谊兄弟对外投资一共14笔,投资总额2.85个亿。”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胡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华谊兄弟主要投资集中在三个领域,第一个是文化旅游(地产)领域;第二个领域是互联网、娱乐相关内容;第三是和电影相关的独立制作公司、独立发行公司以及技术服务机构等等。

  “赚钱最多的还是投资掌趣科技,至今差不多赚了7个亿。”胡明透露。

  转向互联网娱乐

  在互联网娱乐领域,华谊兄弟的投资最多。多米音乐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9月,华谊兄弟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参股Duomi Music Holding Limited,华谊国际计划以不超过300万美元投资认购多米音乐6933146股优先股,占多米音乐总股本的5.17%(全面摊薄后)。

  在精准化营销方面,华谊兄弟投资两家公司:一家是北京的随视科技;另一家是香港的GURU。“华谊兄弟希望与站在互联网的细分领域前沿的公司有非常密切的互动,比如说我们投了随视科技这家公司,他们现阶段主要在开发的一个产品就是把微信的流量怎么变现,这些对于华谊兄弟这家公司来讲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受教育的过程, 时时刻刻提醒我们一定要考虑到这些行业的趋势和变化。”胡明说。

  掌趣科技是华谊兄弟目前最赚钱的公司,华谊兄弟以1.485亿元自有资金获得掌趣科技22%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不仅标志着正式进入游戏领域,还成为其产业链扩张中的又一个节点。随着掌趣科技2012年挂牌创业板,华谊兄弟的股权比例变为15.73%,占2574万股。

  “游戏领域是我们现在及未来都长期关注的领域。”此前,华谊兄弟清理了原来跟巨人集团合作的合资公司。还与游戏门户网站共同开发《太极》等电影相关的衍生游戏产品。

  此外,华谊兄弟令新媒体事业部独立出来,在法律方面也成立了新媒体技术公司,一方面是在微电影方面跟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实现落地;另一方面,该公司向互联网方面开始转型。

  在电影相关公司方面,2012年,华谊兄弟投资了在北美做电影发行的华狮电影发行公司,投资后可以实现中国的电影同时在美国上映。同一年,华谊兄弟也跟世界三大影院数字放映设备提供商之一的GDC等等。

  “一方面,我们还是做自己最核心的内容制作;另一方面,我们也向渠道和衍生这方面发展。希望能够在三五年之内形成一个稳定的现金流。”胡明告诉记者,“2013年,华谊兄弟估计还将投资三亿在以上三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