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展望:民族路线更适合国内页游发展

 

  近年来,国内网页游戏行业发展速度愈渐放缓,甚至呈现趋于饱和的态势。据《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2年国内页游用户同比增长率仅为32.4%。为了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众多游戏厂商纷纷开始寻求新的产品发展模式,以期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深,外来文化越来越多地受国人青睐。诸多游戏厂商开始采用“引进来”、“中西结合”等产品发展模式,试图借助海外新鲜元素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对此,《天界》主策陆展鹏表示,尽管国人对外来元素的接受程度与日俱增,但毕竟外来文化与中国本土文化之间存在的差异难以在短时间内真正做到相互交融。

  “引进来”和“中西结合”等发展模式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内页游行业的发展,但目前盲目地“引入”、产品在添加外来元素的过程中缺乏创新和改进等问题,令国内玩家很难真正对一款“伪中西结合”游戏产品产生认同感。真正想要实现“中西结合”,并做到融会贯通,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考虑到国内游戏行业现状,“民族路线”或许会更适合当前的发展。

  陆展鹏认为,随着中国网页游戏市场的不断成熟,相较于“引进来”和“中西结合”两种产品发展模式,民族路线立足于本土文化,较容易在游戏背景或剧情设置方面引起玩家共鸣。同时,主打民族文化的宣传方式也更能被玩家接受。

  从目前国内页游市场产品类型来分析,仙侠、武侠等纯中国风产品稳稳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而成绩较为显著的游戏也基本都是以“武侠、仙侠”为题材,其市场潜力可见一斑。陆展鹏表示,作为一款以华夏上古神话传说为背景的玄幻页游,《天界》(http://tianjie.game2.cn/)在游戏背景、剧情设置、人物形象方面都以纯粹的中国风作为创作基点,推出了羽翼、封妖塔、神仙谱等极具中国特色的创新玩法。游戏此前推出的新资料片“战骑无双”同样遵循“还原中国神话故事”这一原则,力求为广大玩家带来更真实的洪荒世界。相较于当前市面上标榜的“中西结合”游戏来说,《天界》所采用的“民族路线”反而能够给予玩家更为深刻的文化认同感。

  网页游戏行业正进入一个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时代,虽然目前页游产品还存在着同质化、生命周期不长等问题,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也为业内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民族路线作为一种以提升玩家认同感为出发点的全新发展模式,相信能够成为进一步助推页游行业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