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直面中国网页游戏发展的七大障碍

 

  2012年可谓是中国网页游戏龙腾虎跃,蓬勃发展之年,我们单单从众多官方发布的数据中便可管窥一豹。根据网页游戏77313.com统计,2012年网页游戏实际销售收入81.1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46.4%,海外实际销售收入高达2.28亿美元,光2012年一年就推出了千款以上的游戏,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这些数据均来自官方中国版协游戏工委(GPC)、国际数据公司(IDC)、中新游戏(伽马新媒CNG)联合发布的《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

  但是当我们看到中国网页游戏产业辉煌的一面的时候,也不应该忽略背后所存在的问题,凡事都是“双刃剑”如果不妥善处理和解决好阻碍中国网页游戏发展的诸多因素,为未来中国网页游戏产业朝着健康、有序、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认清形势,扫清障碍。我们一同来看看报告中可能形成的关于2013中国网页游戏行业发展的阻碍因素。

  报告中阐明了中国网页游戏行业发展的七大障碍,77313页游平台总结如下:

  1. 网页游戏产品过剩、同质化严重

  2. 企业运营管理模式不健全,低俗营销屡禁不止、

  3. 网页游戏缺乏对推广渠道的控制力、

  4. 网页游戏用户流失率高、产品黏性低、

  5. 资金短缺,网页游戏企业发展急功近利、

  6. 网页游戏企业海外上市遇阻、

  7. 网页游戏缺乏针对海外市场的产品和本地化的研发力量。

  我们逐一对其加以分析。首先是网页游戏产品过剩、同质化严重。网页游戏的市场收入还在增长,用户数量也还在持续增长,但用户数量的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缓,显然已经过了以量取胜的粗放型竞争时代。网络用户已经开始选择精品的时候,很多商家和游戏企业还没有意识到粗放型竞争的老路的危险,不断以量取胜,将游戏匆忙投入市场,最终导致网页游戏的整体市场存活率占比不足10%,获得较高收入的网页游戏产品数量占比还不足6%。长此以往导致网页游戏生命周期短,提高输出,导致产品过程,恶性竞争。市场的走向因用户的习惯而定,如今已经渐渐从数量走向质量的选择中来,多数网页游戏企业还相对滞后,还在继续走粗放型竞争的老路,势必将渐渐导致游戏黏度低,留不住玩家,随即慢慢淡出玩家的视野。

  企业运营管理模式不健全,低俗营销屡禁不止。门槛低导致网页游戏开发商、运营商素质参差不齐,难免出现法律意识淡薄,容易走向一些极端营销推广迅速提升影响力的效果,诸如:以暴力、色情为卖点的游戏宣传片、微电影、海报。以山寨热门电视剧、电影、游戏截图为幌子的网络广告。不仅在国内如此,而且在海外游戏推广中也如法炮制,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报告中还以2012年以不雅照女子的照片作为低俗推广方式的案例,并呼吁相关部门治理。低俗现象暴露了我国网页游戏行业存在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无视道德与王法将严重阻碍我国网页游戏高品质的发展。

  网页游戏缺乏对推广渠道的控制力。市场急速扩张,竞争压力加剧,推广成本大幅攀升,报告中做了一些数据统计:2012年,网页游戏单个用户成本已经从之前的1元以下快速攀升至当前的5元以上,甚至高达8元。并且分析了,联营模式的给成本控制的障碍,小网站等不易管理和控制,用户质量走下坡路,甚至出现作弊导致广告购买效果萎缩。控制力的丧失导致网页游戏对于成本压力的加剧中面对利润必然会铤而走险,甚至不惜作弊,但是这样的循环将让更多商家失去信心。

  网页游戏用户流失率高、产品黏性低。报告对网页游戏行业进行了分析,分析指出网页游戏用户积累的规律,一般要2-3月才能进入用户规模和营收峰值。然后通过游戏产品的题材和类型不同,高峰期到达时间不一,列举了传统RPG游戏、SLG类游戏和ARPG游戏等三类游戏。道出了行业评估网页游戏产品生命周期相对较短的重要原因。最后得出了这样的形势下造成用户流失率、产品黏性低这样的结论。网页游戏用户流失率高、产品黏性低自然有着它自身的相关因素,同时也有很多客观原因,如果不在精品上下功夫,就不能扭转网页游戏这样的局面,延长游戏的生命周期。

  资金短缺,网页游戏企业发展急功近利。如今强化PK,拉高ARPU值的做法,已经被网页游戏企业在发展初期充分运用,网页游戏的ARPU值目前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上涨乏力。而通过提高用户付费率方法来提高市场收入,又缺乏精品化的产品支撑。尽管网页游戏成为中小企业创业的热土,但是面对资金等问题还是不容忽视的,否则大量网页游戏同质产品泛滥,将会对后续网页游戏市场的健康发展不利。

  网页游戏企业海外上市遇阻。报告针对于2012年网游游戏企业海外上市遇阻进行了分析,得出了三点结论,第一是,对于网页游戏企业上市估值偏低;第二,低俗化的宣传策略被联营的互联网入口无限放大,受到有关部门的整治;第三,分析了当下网页游戏的劣势在于:生命周期、产品过剩、精品化匮乏、同质严重。认清楚主观和客观原因才能让我国网页游戏企业海外赢得更大的市场和利益。

  网页游戏缺乏针对海外市场的产品和本地化的研发力量。产品本地化不足、实力阻碍游戏国际化的研发、销售范围有限时间积累问题暴露导致退市风险。缺乏针对海外市场的产品和本地化的研发力量。